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KOTRA哈尔滨韩国贸易馆许圣茂馆长学术讲座
2023-03-10 15:58 法学院 


    2023年3月9日下午,我校法学院邀请了KOTRA哈尔滨韩国贸易馆馆长许圣茂来我校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汇文楼835进行,由法学院副院长丁玉翠老师主持,法学院朴顺善副教授、贾一曦老师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的专题为“中韩服务贸易发展概况”。

    讲座进行的过程中,许馆长首先介绍了哈尔滨韩国贸易馆在中国的建设历程,以及其开展贸易信息传递,市场调研服务、跨国投资、技术合作和商务联系等多种贸易促进活动的主要工作内容。接下来,许馆长还介绍了中韩当下的进出口贸易现状。据韩国2021年12月底的数据可知,中韩两国之间韩国属于贸易顺差,在技术出口领域,中国是除美国外与韩国技术贸易最为频繁也最为密切的国家。尤其是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产品,韩国三星集团就在我国设立了数家分公司。

    讲座中,许馆长明确了中韩之间的贸易往来应当是共同发展的过程,应当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探寻中韩之间具有互补性的发展领域。第一,从专利技术的领域上看,虽然当前各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越发深入,但从宏观上讲,国际贸易的发展应当是齐头并进的,竞争企业之间也可以在贸易中达成良好的合作。第二,从文化创意领域上看,中韩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的传统文化对韩国年轻人有较强的吸引力,中国的年轻人对韩国的流行文化也有较深的兴趣,据此可以加大两国文化创意领域的合作,通过韩国贸易馆等机构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广阔的平台。第三,从特许经营的领域上看,韩国的整容业和牙科行业较为发达,在中韩两国贸易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对特殊行业设立更加严密清晰的专项规则,遏制行业乱象。第四,从生活用品的领域上看,中韩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更为密切,双方为了缓解关税压力,纷纷跨境建厂,也在不断地探寻更有利的合作模式。


    在讲座的最后,参与学生纷纷踊跃发言,向许馆长提出了相关的贸易以及法律问题,许馆长也都一一悉心解答。其中,针对国际贸易中相关问题,许馆长提出可以通过事先预防的措施以及提高产品创新度的手段来削弱贸易壁垒带来消极影响,在国际贸易纠纷产生之后也可以通过更加灵活和专业的仲裁来解决争议。此外,对于中韩两国之间农业的进出口合作项目,两国也可以在相互的交流中寻求共赢的支点。

    本次讲座圆满成功,许馆长的到来不仅为我校学生拓展了国际视野,也为中韩两国的贸易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韩两国之间的关系能再度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中韩全面合作伙伴的关系也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