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刑法小学堂第三期云际读书会暨第一期论文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10 13:48 陈晨 


读书会海报

2022年11月9日晚,黑龙江大学刑法小学堂第三期云际读书会暨第一期论文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以刑法的因果关系为主题,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庭老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晨老师,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李紫阳老师,以及校内外八十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本次读书会。

参会人员名单

读书会前,同学们在陈晨老师的推荐下分别阅读了徐岱教授、史家家博士的《中国刑法因果关系理论的本土化形塑》、董玉庭教授的《从客观因果流程到刑法因果关系》、陈兴良教授的《刑法因果关系:从哲学回归刑法学——一个学说史的考察》、劳东燕教授的《事实因果与刑法中的结果归责》等八篇刑法因果关系领域的学术论文,并自发分为四组,由四名同学作为小组报告人进行交流分享。

读书会伊始,董玉庭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关于读书的感悟,并对研究生同学的学习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当充分利用学术平台和资源,有指向性的去阅读相关文献,并结合自身经历,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提出应当如何培养学术研究兴趣;二是要充分解放思想,在交流时大胆进行学术碰撞,思维交锋时往往能碰撞出火花,读书会正是为同学们提供头脑风暴的平台;三是在交流时应当充分表述自身观点,不害怕犯错,这样才能真正汲取到知识。同时表示期待未来疫情过后大家可以线下相聚,更深入地进行学术交流。

2021级法学硕士曹雅婷作为第一组的报告人就徐岱教授、史家家博士的《中国刑法因果关系理论的本土化形塑》一文作了详细的分析。徐岱教授主张我国应形成因果关系规范性判定标准,并强调我国应当建立两个阶段的本土化。曹雅婷同学认为徐岱教授创新性地将外国的成熟理论与我国的刑法理论相结合,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极大促进了我国刑法因果关系合法合理地认定,发挥刑法的人权保障机能。

2021级刑法学硕士吕志又作为第二组的报告人就董玉庭教授的《从客观因果流程到刑法因果关系》一文做分享。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清晰的展现了文章的脉络和主要概念,阐述了董老师文章中客观因果流程的判断方式,并需要证据证明到事实清楚,从而形成条件关系,然后进行风险判断,这种风险判断是刑法上的风险判断,即需要达到刑法上风险程度,从而形成了刑法上的因果关系。

2021级刑法学硕士马敏针对陈兴良老师于2009年发表的《刑法因果关系:从哲学回归刑法学——一个学说史的考察》作分享交流。她认为本篇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因果关系发展的学术史,文章以五十年代苏俄因果关系理论的争论为切入点,对我国早期的因果关系的研究进行了考察。虽然年代有些久远,但内容并不过时,陈老师从历史学的角度对因果关系的理论进行研究,对我们理解因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1级刑法学博士温忠雯就个人论文《玩忽职守罪因果关系研究》进行观点展示。分别从研究玩忽职守罪因果关系问题的原因、实践中玩忽职守罪因果关系的疑难问题、玩忽职守罪因果关系的整合进路等方面展开,并以哈尔滨市“韩某甲、杨某、郭某甲等11人玩忽职守案”等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分享。提出正视“条件说”的适用困境、重视类型化思维的实践意义、探索客观归责理论的应用前景三条进路,运用客观归责理论操作演练,关注客观归责方法论维度的价值,为司法实践办案提供方法参考。

陈晨老师分别点评了同学们的汇报后,对参与本次读书会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感谢,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能坚持钻研学术,在学术研究之路上应牢记董老师的三点期望,加深对刑法基本概念的理解,以保证对某个刑法学问题的系统、全面的认知,在每一期的读书分享交流会中有所收获,并提出希望不同高校学生通过本次分享交流可以共同进步。

李紫阳老师指出年轻刑法学者应学习董老师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情怀和陈老师对待“古今中外”刑法学学术资源的研究态度,并具备质疑精神。两位老师的研究起点均是对传统哲学因果关系的质疑,并反思以哲学研究视角替代刑法研究视角的错误做法。李老师提醒大家作为年轻刑法学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一定既要注重对其他学科门类有益思想的吸收,又要注重对刑法研究的自主性、规范性与定性性。同时提出对下期读书会的建议与期待。

在热烈浓郁的学术气氛之中,本次刑法小学堂第三期云际读书会暨第一期论文研讨会顺利结束。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同学们对刑法的因果关系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学术写作的能力,未来可以更好地进行学位论文写作和学术科研活动,收获颇丰。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教诲,纷纷表示将在老师的帮助下积极探索、勤于思考,在学术之路上砥砺前行。

10读书会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