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徐明珠法官学术讲座
2021-04-28 16:01  


4月21日,为了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4.26),庆祝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暨法学院创建40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大名家进校园第65期于黑龙江大学艺术楼522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四级高级法官徐明珠,主题为“商标侵权纠纷案件的裁判规则”。讲座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斌主持。杨振宏副教授、王佳慧副教授及1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杨建斌教授介绍了讲座举行的背景并对徐明珠法官多年来在知识产权司法实践领域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在热烈掌声中徐明珠法官开始了讲座。


    徐明珠法官首先讲解了商标纠纷案件的分类,主要分为:商标合同纠纷和商标权属、侵权纠纷;商标合同纠纷又分为商标权转让合同纠纷、商标使用许可纠纷和商标代理合同纠纷。

    徐明珠法官对商标侵权纠纷案件的审理裁判规则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商标侵权纠纷案件的审理分为“三步走”:第一,查清事实;第二,法律分析;第三,确定法律责任。查清事实首先确定商标权利内容,然后就如何明确商标权的权利内容从商标权的相对性、声音商标、驰名商标等多个角度,结合“铁人”商标纠纷、“百蕊颗粒”纠纷等案例进行了讲解。法律分析部分分析了商标与商品“双相同”下的绝对保护与混淆条件下的相对保护,从“老鼎丰”案说明了商标近似、市场混淆与市场格局的关系。阐明了对商标不侵权抗辩理由。确定法律责任部分结合“庆丰包子铺”纠纷与“稻花香”纠纷就如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不赔偿抗辩等进行了解释说明。最后,徐明珠法官现场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

参加此次讲座的教师和学生都觉得收获很大,明确了商标权法律实务中的许多问题,尤其是通过徐明珠的讲解对商标权纠纷法律分析思路和法官审理规则有了直接的认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