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在职教师>>正文
 
民法教研室
2018-11-27 14:30 法学院 

一、李幡

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现任教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中国婚姻法学会理事。1972年3月生于山东省郓城县。1990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政治,1994年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师从王才松教授。2004年、2011年获法律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师从王歌雅教授,2016年博士后出站,师从杨震教授。

研究方向:民商法,婚姻法,法哲学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74号黑龙江大学法学院(150080)

电子邮13125987260@163.com

开设课程:民法总论、民法分论、商法总论、公司法

承担课题

1.和谐社会的私法文化基础,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2.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

3.风险社会与和谐社会:侵权行为法的现实与理想境遇,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4.中国古代职务犯罪防范机制研究,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

5.中国古代社会的“德言”防范,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项目;

6.中国婚姻法文化考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一般项目;

7.中俄战略合作背景下民商法律问题研究,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重大攻关项目。

获奖情况

1. “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辨正,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2. 中国婚姻法文化考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佳作奖.

3. “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辨正, 黑龙江大学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4. 中国婚姻法文化考论,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一等奖.

主要论著

1. 专著: 中国婚姻法文化考论.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2012.

3. 论文:Marriage Law Petroglyph Texts of Neolithic China, Lex Russica,2016(7)。

4. 论文: The Review of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egal Prospect of BRICs. China Legal Science. 2015 (3,4).

5. 论文: 中国古代的民事政治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2-10-17.

6. 论文: “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辨正. 学术交流. 2012 (2). (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7. 论文: 中国远古婚姻与岩画婚姻法文本. 寻根. 2015 (5).

8. 论文: 社会主义法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与行. 2015 (2): 19-22.

9. 论文: 金砖诸国面临的共同法律问题与对策. 法制日报. 2015-7-15: 12.

10.论文:?为贾证。考古,2007(11)。

11.论文:西周金文所见动作系及货币系贝类交易辞例。北方文物,2008(3)。

12.论文:典权制度的对价构造,菏泽学院学报,2008(3)。

13.论文:侵权法的当代诉求:正义与和谐——从过错责任危机谈起。行政与法,2007(4)。

14.论文:侵权法归责原则类型演进的和谐维度。学术交流,2009(4)。

二、王歌雅

三、申建平

四、杨建斌

法学博士。现任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黑龙江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黑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科学技术咨询专家、黑龙江省商标协会理事、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1964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留黑龙江大学物理系任教。198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知识产权法专业,1989年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1989年到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任教。2005年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师从吴汉东教授攻读博士,2009年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11月至2004年11月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访学,2006年9月至2007年1月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访学。

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 民事客体理论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电子邮箱:yang363@126.com

开设课程:

本科生:知识产权法、比较知识产权法(双语)

研究生:知识产权法专题、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专题、电子商务法专题、知识产权法理论与实务、民法总论专题

承担的主要课题:

(一)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项目名称:知识产权诉讼中技术的调查官制度研究

项目性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完成时间:2015年6月-2019年6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2.项目名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研究

项目性质: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完成时间:2015年6月—2016年6月

3.项目名称:俄罗斯著作权法制发展及启示专题研究

项目性质:国家版权局立法项目

完成时间:2010年3月-2011年3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4.项目名称:黑龙江省科技发展法规与政策研究

项目性质:黑龙江省科技厅攻关项目

完成时间:2005年6月-----2005年12月

个人贡献:课题负责人

5.项目名称:黑龙江省星火技术密集区及区域性支柱产业建设发展研究

项目性质:黑龙江省计划内软科学课题,直接为地方立法、省政府决策服务。

完成时间:1994年4月————1997年12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6.项目名称:政法部门公正、有效执法研究

项目性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完成时间:1999年12月——2000年12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7.项目名称:强化知识产权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地位研究

项目性质:哈尔滨市科委软科学课题

完成时间:1999年12月——2000年12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8.项目名称: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项目性质:黑龙江省教育厅社会科学项目

完成时间:2001年9月——2003年9月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9. 项目名称: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项目性质:黑龙江省教育厅社会科学项目

完成时间:2008年1月—2009年12月(在研)

个人贡献:项目负责人

(二)主要著作

1.《知识产权体系下非物质传统资源权利保护研究》,2011年9月,法律出版社,个人专著;

2.《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研究》(修订版),2003年12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个人专著;

3.《房地产法专论》,2000年6月, 哈尔滨出版社,个人专著;

4.《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研究》,1999年7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合著;

4.《科技法通论》,1993年10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主编;

5.《知识产权法原理与实务》, 1999 年3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主编;

6.《现代商务合同》,1998年5月,黑龙江科技出版社,主编;

7.《知识产权法》,2006年7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副主编;

8.《经济合同法》,1993年9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副主编;

9.《专利法与商标法》,1994年4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副主编;

10.《知识产权法》,2008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撰稿人;

11.《知识产权法》,2008年11月,中国法制出版社,撰稿人;

12.《知识产权法通识教材》(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2007年1月,知识产权出版社,编委、撰稿人;

13.《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2007年2月,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委、撰稿人、编辑部副主任;

14.《世界多边贸易须知大典》,1996年12月,中国财经经济出版社,分篇主编;

15.《经济法学》,1994年8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撰稿人;

16.《农业经济法概论》,1991年12月,中国经济出版社,撰稿人;

17.《中外市场经济大辞典》,1994年1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撰稿人。

(三)主要学术论文

1.俄罗斯邻接权法律制度的几点启示,2012年第3期,《中国出版》,第一作者

2.俄罗斯邻接权法律制度与我国相关立法的完善,2012年第21卷,《知识产权研究》,第一作者;

3.商标制度与非物质传统资源的保护,《北方法学》,2010年第2期;

4.论非物质传统资源的本质属性,《公民与法》,2009年,第11期;

5.论无体物权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求是学刊》,2006年,第6期;

6.论虚拟物的无体物权,《知识产权年刊》(2006年号),独自完成;

7.论诱助侵犯专利权,《电子知识产权》,2006年,第1期,独自完成;

8.抢注四大名著游戏商标事件的法律思考,《中华商标》,2006年,第5期,独立完成;

9.思想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电子知识产权》,2006年,第6期,独立完成;

10.人格权与著作人格权关系的思考,《中国版权》,2005年,第6期,独自完成;

11.论网络空间技术保护措施的权利基础,《知识产权年刊》(创刊号2005年),独自完成;

12.关于表演者权的几点思考, 《求是学刊》,2000年5月,独自完成;

13.论科学作品的含义及著作权特点,《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0年2月,第一作者;

14.论计算机网络中信息权的法律保护,《电子知识产权》,1999年3月,独自完成;

15.论艺术照的著作权,《中国专利报》,1996年12月,独自完成;

16.论著作权法中发表权设立的不必要性,《法学与实践》,1996年2月,第一作者;

17.论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精神损害赔偿”,《求是学刊》,1996年10月,独自完成;

18.论文字作品抄袭行为与不适当引用行为的认定,《龙江社会科学》,1996年2月,第一作者;

19.论人身权的双重性, 《学术交流》, 1995年6月,第一作者,

20.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当代法学》,1996年12月,该成果属国家教委项目,本人为成员之一;

21.中外民贸市场的综合效应与法制问题,《法制日报》,1993年6月6日,独立完成;

22.试论无形财产,《求是学刊》,1992年第5期,独立完成;

23.论专利、商标和作品的合理利用原则,《求是学刊》,1993年第6期,独立完成;

2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学术交流》,1993年第6期,独立完成;

25.论黑龙江科技法制建设,《理论思维》,1993年第5期,独立完成;

26.浅论科技成果权与学术论文著作权的关系,《法制日报》,1992年12月3日,独立完成;

27.浅谈专利申请技术许可合同,《法学与实践》,1992年第1期,第一作者。

五、董惠江

董惠江,男,汉族,黑龙江省绥化市人。1981年9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1985年7月毕业后,一直任职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从事民商法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4月至1999年3月,曾赴日本新澙大学留学。2001年7月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晋升为教授。2003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师从江平教授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7月获得民商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5月至2007年4月赴日本国新潟大学访学,2007年晋升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商法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会长,政协哈尔滨市委员等。主要学术领域涉及民法总论、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等。近年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商法,特别是票据法领域,曾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比较法研究》、《政法论坛》、《现代法学》、《法学》、《环球法律评论》等发表专论,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商法学精萃》、《中国法律文档》等收录、摘编。

研究方向:民法、商法总论、票据法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黑大法学院

开设课程:

本科生:民法、票据法

研究生:商法总论、票据法

主要荣誉:

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主持课题:

1.中国近二十年的票据法研究与票据法修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日本学术振兴会法律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

3.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利益冲突法律规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

4.票据法修改疑难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5.我国票据法修改方案的设计及其立法理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6.票据法修改研究,2011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7.电子支付与票据支付法基础理论研究,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

8.我国票据法修改的重大问题研究及条款设计,2009年度留学人员科技优先项目;

9.票据抗辩问题研究,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0.票据法修改专题研究,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1.票据抗辩论,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

12.票据法专题研究,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3.票据法专题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

获奖情况:

1.论债权人的代位权,第九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年)三等奖;

2.票据利益返还换请求权制度研究,第一届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 票据利益返还换请求权制度研究,第十一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4. 关于票据抗辩的新思考,第三届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 关于票据抗辩的新思考,第十二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6. 票据抗辩的分类,2008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 票据表见代理适用及类推适用的边界,2010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8. 票据表见代理适用及类推适用的边界,第十四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9.票据法的坚守与发展,第十五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10.票据行为实质要件之否定,第十六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主要著作:

1.《民法概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2年,副主编。

2.《继承法新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3年,副主编。

3.《专利法与商标法》,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4年,参编。

4.《公司法》,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副主编。

5.《中国当代反腐倡廉典型案例通览》,中国检察出版社,1995年11月,编委。

6.《票据法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合著。

7.《中国法律概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副主编。

8.《票据法论》(第2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6月,独著。

9.《票据法教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主编。

10.《日本学术振兴会法律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月,独著。

主要论文(未作说明为独立作者)

1.《服务商标的法律保护》,《中国法制日报》,1994年10月23日,第二作者。

2.《论上市公司》,《行政与法》,1995年1期,第二作者。

3.《论企业法人经营活动中民事责任的承担》,《求是学刊》,1995年5期。

4.《悬赏广告的法律调整》,《中国法制日报》,1995年10月26日。

5.《论公司法中的监察制度》,《行政与法》,1996年3期,第一作者。

6.《保护厂商名称的法律思考》,《中华商标》,1996年5期。

7.《票据丧失后的挂失止付》,《黑龙江日报》,1996年6月6日。

8.《票据丧失后的公示催告》,《黑龙江日报》,1996年6月20日。

9.《票据丧失后的提起诉讼》,《黑龙江日报》,1996年7月4日。

10.《书名可以作商标吗》,《光明日报》,1996年12月19日。

11.《论债权人的代位权》,《求是学刊》,1997年1期。

12.《空白票据的法律探讨》,《黑龙江金融》,1997年1期。

13.《浅析票据代理的若干问题》,《河北法学》,1997年1期。

14.《产地标记和原产地名称的法律保护》,《中国工商管理研究》,1997年3期,第一作者。

15.《从这一起案例谈抵押登记的两个问题》,《中国律师报》,1997年4月16日,第一作者。

16.《商标包装装潢的法律保护》,《中国律师报》,1997年4月28日,第一作者。

17.《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制度研究》,《中国法学》,2001年2期。

18.《票据票据抗辩的分类善意取得的意义和机能》,《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2期。

19.《票据的要式证券性》,《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6期。

20.《论票据的恶意抗辩》,《行政与法》,2001年2期,第一作者。

21.《转让方法与票据抗辩限制》,《人民法院报》,2002年7月10日。

22.《票据无权代理、越权代理责任》,《法律适用》,2002年8期。

23.《关于票据抗辩限制的新思考》,《比较法研究》,2003年6期。

24.《票据抗辩的分类》,《法学研究》,2004年1期。

25.《票据无因性研究》,《政法论坛》,2005年1期。

26.《企业国有资产信托及法律制度构建》,《求是学刊》,2006年2期。第一作者

27.《对“授权经营”的重新审视》,《光明日报》,2006年1月14日。

28.《论合作社的主体地位》,中国商法年刊,2006年。

29.《票据表见代理适用及类推适用的边界》,《中国法学》,2007年5期。

30.《中日票据签章比较》,《学术交流》,2008年3期。

31.《我国企业重整制度的改良与预先包裹式重整》,《现代法学》,2009年5期。

32.《联合国〈国际汇票本票公约〉中的票据抗辩》,《北方法学》,2009年6期。

33.《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捐赠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商法年刊,2009年。第二作者。

34.《票据法的坚守与发展》,《中国法学》,2010年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10期)

35.《我国票据法签章规则的修改》,《法学》,2011年9期。

36.《民事抗辩与票据抗辩》,《学术交流》,2011年10期,第一作者。

37.(日)早川勝:《勒斯勒尔草案股份公司治理规则及发展》,《北方法学》,2011年5期,翻译作者。

38.《论有限责任公司章程中股权转让限制的效力》,黑龙江社会科学,2011年4期。第二作者。

39.《追认之于票据无权代理和伪造》,《中日民商法研究》,第十卷。

40.《论我国精神损害赔偿金的功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2年1期。第一作者。

41.《票据实质要件之否定》,《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1期。

42.《责任保险人参与赔偿模式的的路径选择》,学术交流,2013年1期。第一作者。

43.《中国私法法典形式的历史与现实》,求是学刊,2013年4期,第二作者。

44.日本:法治体系保障科研资助目标实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3月11日。

45.尽快启动《票据法》修改,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11日。

六、李连祺

七、荆长玉

八、孙毅

 

、杨振宏

 

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现任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部教师、中国法学会会员、黑龙江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1977年1月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1994年考入黑龙江大学,2006年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考入苏州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民法总论、知识产权法

电子邮件yangzhenhong7@126.com

开设课程

本科生:民法、知识产权法

研究生:知识产权法专题、电子商务法

承担课题

1、主持旅游合同损害赔偿专向研究课题,2007年黑龙江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1、项目年度2008项目名称 东北区域旅游发展与黑龙江旅游资源开发

3、2012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走出传统法学教育误区—创建多层次多样性法学教育新模式(GBC1212064) 独立

4、2011年度黑龙江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 结项 排名第四。

获奖情况

1、大学生创业中法律教育的创新性探讨2011年度黑龙江大学首届优秀创新创业教育论文评选三等奖

2、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不可缺,2011年度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获论文三等奖

3、高校网络课程设计开发创新性探析,发表在《现代远距离教育》2011年第6期,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第20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

4、政府转型中公民参与的构建及内在法理基础(著作)获得2015年度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著作

政府转型中公民参与的构建及内在法理基础字数25.6万独立作者,法律出版社2013年3月第一版

主要论文

1、走出传统法学教育误区——创建多层次多样性法学教育新模式 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6年第四期 独立作者

1、旅游法上惩罚性赔偿的正当性分析,《北方法学》2014年第一期,独立作者

2、C类: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不可缺 , 《光明日报 》(教育理论研究)2010年09月29日11版 独立作者

3、C类:旅游立法与旅游者权益保护, 《光明日报》理论版2011年4月2日 独立作者

4、公民参与的法理探析,《理论与改革》2011年10月 独立作者

5、高校网络课程设计开发创新性探析 ——以法律网络课程设计为例《现代远距离教育》2011年12月

6、加害给付的重新阐释,《大连大学学报》,2010-02-25独立作者

7、后现代国家转型背景下的反思型行政法,《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0-02-15独立作者

8、近代中国移植宪政思想失败的原因探析——以中日宪政思想发展历史对照为切入点 云南行政学院学报 2009-07-15 独立作者

9.旅游合同违约的损害赔偿项目研究 改革与战略 2009-09-15 独立作者

10.旅游合同违约的损害赔偿项目研究——兼论时间浪费赔偿请求权的参考价值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07-30

11、美国宪法成文化的继受研究对中国的启示 云南行政学院学报 2008-07-15

 十一、孙博亚

 十二、乔剑峰

 十三、陈璐

陈璐,女,讲师、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员,黑龙江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1992年6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2011年考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2015年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法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202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研究方向:民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电子邮件:18846432353@163.com

开设课程:

本科生:比较合同法

承担课题:
       1.《离婚债务清偿法律问题研究》,黑龙江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黑龙江大学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

2.《家庭暴力受害者权益的法律保障》,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科研资金项目,负责人。

3.《夫妻债务法律问题研究》,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科研资金项目,负责人。

获奖情况:

1.2021年《婚姻家庭法》荣获了黑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参加人。

2.2023年《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释论》荣获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参加人。

主要著作:
      1.《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释论》,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第二副主编。

2.《中国民法典继承编释论》,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第二副主编。

主要论文:

1.《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内涵检审与司法适用》,《内蒙古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第二作者。

2.《艾滋病患者隐私权与配偶知情权的法律冲突问题分析》,《医学与社会》2023年第3期,第一作者。

3.《校园霸凌之家校协同防治探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2第1期,独著。

4.《浅析隐私权的法律内涵和道德基础》,《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独著。

5.《反家庭暴力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分析》,《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独著。

十四、卢艳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