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喜报:黑龙江大学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
2024-01-16 09:13 法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发布《关于公布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名单的通知》,11所政法类、40所非政法类院校入选,黑龙江大学此次荣列其中,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

      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决策部署,旨在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过硬专业素质,同时通晓国际规则和特定国家的法律知识,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

  黑龙江大学赓续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涉俄法治人才需要,聚焦向北开放新高地建设,不断创新涉俄法律服务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和多元化路径,通过完善培养模式,突出分类培养。在本科教育中,设立法学卓越人才实验班、“法学+俄语”实验班、中俄学院法学班等形式,强化培养国家涉俄法律人才;在研究生培养中,分别制定学术型、专硕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国际仲裁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及对俄急需紧缺人才。

  黑龙江大学构建涉俄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依托与俄罗斯知名高校合作,采取俄方教师来校授课、择优遴选赴俄插班学习等形式,建立“中国-海外联合培养”机制,推动“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学校培养了大量高质量对俄法律人才,其中部分学子赴俄攻读硕博士学位,与莫斯科法律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制定了本科合作培养计划及夏令营计划。

  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注重对俄法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2020年与省司法厅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2022年依托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建立“(海外)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并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依托中国法学会中俄法律研究中心,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合组织翻译中心等平台,连续举办“俄罗斯法制与法学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加强对俄学术交流与合作。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师还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聘请为客座讲师。

  此外,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还依托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国际仲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法学创新型人才国际版合作培养项目(留学国别为俄罗斯)等国家项目,推进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黑龙江大学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高层次涉外(涉俄)法治人才协同培养机制方面的科学、务实及富有前瞻性的规划,获得了京师律师事务所俄罗斯分所、北京市盈科(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多家实践单位的协同培养意向,并共同拟定方案后积极参与到高端涉外涉俄法治人才培养之中。

        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2023年发表俄罗斯期刊论文5篇,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俄罗斯宪法》(四卷本)译著1部;并与法律出版社签订了俄罗斯法学研究系列丛书(七本)的出版合同。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十多年来深耕俄罗斯法律与法学研究领域,产出以《俄罗斯联邦行政法理论基础的变迁》《人权视域中的俄罗斯行政救济制度》《俄罗斯犯罪构成理论研究》等为代表的专著20余部;以《俄罗斯宪法》为代表的译著、教材近10部;研究所成员在《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法学》《求是学刊》《北方法学》以及《俄罗斯法律》等中俄两国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以《苏联法学对中国法学消极影响的深层原因》《俄罗斯行政诉讼制度的历时性审视》《俄罗斯宪法法院在国家职权结构中的地位》等为代表的高水平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得到了学者们的高度认可。此外,中心研究人员还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以《俄罗斯社会历史转型期的宪法制度研究》《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法律制度研究》《俄罗斯刑法总则制度研究》等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以《俄罗斯社会转型与宪政之路》等为代表教育部科研项目10项。2001年开始黑大法学院举办“俄罗斯法制与法学”系列国际研讨会,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对俄法律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下步,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将以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在服务国家需求、培养涉俄法治人才过程中,持续深化涉俄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培养能够维护国家利益,服务涉俄对外交往,具有国际化视野、德才兼备、复合型、精英式涉俄法律服务人才,提升对外法治人才自主培养水平,满足新时期涉俄贸易投资、诉讼仲裁等法律实践需要,为强化向北开放提供重要法治人才支撑和高端法治人才储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