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举办“技术进步、社会变革与法律回应”学术研讨会
2024-01-15 18:51 法学院 

2024112日,由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主办,黑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黑龙江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海华永泰(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黑龙江君德(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技术进步、社会变革与法律回应”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宴会厅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31所高校科研单位,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海华永泰(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黑龙江君德(哈尔滨)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技术进步、社会变革与法律回应”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分为“大数据司法与法官主体性”、“社会变革速度对法典化理念的冲击”、“科技进步与法治进步”三个单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学理论研究。

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庭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延安,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委、二级高级检察官沈立国,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书菊分别致开幕辞。

      主持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庭

      致辞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延安

      致辞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委、二级高级检察官沈立国

      致辞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书菊

第一单元“大数据司法与法官主体性”

      本单元发言环节由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徐鹤喃主持,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朱奇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韩蕙阳,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哲浩进行主题发言,就大数据介入司法的影响与应对、溯源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智慧法院的进一步建设等问题深入分析,分享了各自在法官主体性发挥、司法实践难题应对的经验做法。


      主持人: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徐鹤喃

      发言人: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朱奇伟

      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韩蕙阳

      发言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哲浩

      本单元与谈环节由《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法学》副主编王充,《求是学刊》杂志执行主编李宏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冠煜参与与谈。三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分析了人工智能地位的价值判断、目标判断以及人工智能判案和法官判案的关系问题,指出了法官在司法活动的价值判断中发挥主体性作用、培养熟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

      与谈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法学》副主编王充

      与谈人:《求是学刊》杂志执行主编李宏弢

      与谈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冠煜

第二单元“社会变革速度对法典化理念的冲击”

       本单元发言环节由《中国法学》杂志社原编审白岫云主持,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龙长海,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梓弦,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亚可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在当下中国的刑事立法活跃化这一立法发展趋向背景下,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刑法完善的再法典化、三元模式等不同观点展开讨论,引入日本刑法再法典化尝试经验,重新审视暗含于热点问题之下的学理争议。


      主持人:《中国法学》杂志社原编审白岫云

      发言人: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龙长海

      发言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梓弦

      发言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亚可

      本单元与谈环节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治现代化研究》副主编蔡道通主持,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晨,《中国社科报》编辑程纪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后唐志威开展与谈。针对发言人的观点,从制度趋同和路径依赖、刑法与其他部门法互动等不同研究视角切入,结合技术进步和社会变革对传统刑法理论解释力的影响,探讨适合我国刑法完善的方式方法。

      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治现代化研究》副主编蔡道通

      与谈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晨

      与谈人:《中国社科报》编辑程纪豪

      与谈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后唐志威

第三单元“科技进步与法治进步”

      本单元发言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律科学》副主编付玉明主持,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李芳芳,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刘三洋,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宁等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实务工作经验,分别进行发言交流,介绍了大数据导入监督模型基本运行原理、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问题,为人工智能发展引发刑事归责等问题提供了有益启示。


      主持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律科学》副主编付玉明

      发言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李芳芳

      发言人: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刘三洋

      发言人: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宁

      本单元与谈环节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庭主持,辽宁大学纪检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路军,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远,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阎二鹏进行与谈。在发言人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了科技进步与法律进步之间的关系,对科技进步刑事责任的重新配置、刑法教育学的更新与精细化的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主持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庭

      与谈人:辽宁大学纪检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路军

      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远

      与谈人: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阎二鹏

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闭幕式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纪委书记、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彦辉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望原致辞,对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诚挚的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将我国大数据谨慎介入司法以保持法官主体性、刚性对待司法应用、刑法再法典化问题、数字检察问题、人机共驾的刑法问题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推向了新的高潮,提供了有益的关键引导、理论支持和实务启发。同时期待借助全国专家学者的力量支持黑龙江大学刑事法学学科教学研究、为龙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主持人:哈尔滨医科大学纪委书记、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彦辉

      致辞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望原

      本次“技术进步、社会变革与法律回应”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特色突出,为刑法学界和实务界搭建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深入交流研讨技术进步、社会变革背景下法律研究的重点问题,持续推进我国刑法学理论繁荣、汇聚创新力量,为刑法学前沿问题研究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和实务指南,为法治中国、法治龙江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助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