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3-10-22 19:03 法学院 

2023年10月21日15时,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莫于川教授在模拟法庭,以“《行政复议法》大修的背景、亮点和课题”为题,进行了一场深刻又生动的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主持。哈书菊教授对莫于川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莫于川教授在行政法学领域的突出成就及学术著作。

省司法厅6位领导干部、法学院胡东教授、姜述弢副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崔东副教授、黑龙江学院律师事务所张传辉主任律师和法学院200余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莫于川教授的讲座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五个方面。在第一部分,莫于川教授简要介绍了行政复议在现代行政法律制度中的角色和作用、行政复议法制建设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变化、法制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操作的要点分析、行政复议法制实践的现实问题和完善途径四个方面的内容。在第二部分,莫于川教授详细分析了《行政复议法》大修的背景、亮点和课题,包括《行政复议法》修改工程的宏观背景、新法的制度创新和观念更新概述、制度创新和观念更新的重点示例(第一章),莫于川教授还提出了三个问题供学院师生思考。

最后,莫于川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与大家共勉。

本次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莫于川教授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阅历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要点的独到见解。通过该讲座,在场司法实践部门领导同志及法学院师生们,深刻领悟了行政复议法修改的精髓要义。同时,大家也深深感佩于莫于川老师传道授业的拳拳之心。通过该讲座,大家更加坚定了法治信心,对未来行政复议法治实践发展走向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清晰。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2023年10月22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