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邀请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振安律师作专题学术讲座
2023-09-01 19:05 法学院 

为积极落实国家推进涉外法治建设方针,培养我院涉外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素,2023年8月30日下午,我院邀请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振安律师在汇文楼83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涉外经贸法律风险与争议解决”专题讲座。

法学院副院长丁玉翠老师对张振安老师做了介绍后,讲座由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杨健教授主持,法学院李丹丹副教授、马浩予老师、黄博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张振安律师结合自己在涉外领域多年的实务经验,以案例的形式为同学们阐述了在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需要重点掌握的,如贸易术语、提单、信用证、法律适用、国际仲裁等知识点。

案例一:以买卖双方签订了关于硅铁买卖的合同举例,重点强调国际贸易术语的理解和选择的不同对风险转移、责任承担的影响。

硅铁合同签订后促使硅铁价格上涨,卖方拒绝交付货物,买方提起诉讼。合同中采用FOB(Incoterms 2000)术语,买方承担租船订舱义务,通常被认为与卖方备货义务同时履行。卖方主张买方没有履行租船订舱义务,而买方没有证据证明自己履行了义务。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买方交付部分货物。此外,张振安强调应该着重注意贸易术语的问题。由于新版贸易术语并不导致旧版失效,所以在选择贸易术语时一定要标注所选贸易术语具体版本。

案例二:合同中约定FOB上海,在发生争议后,由于上海有多个港区且属于不同中级法院管辖,而合同中没有写清具体泊位,由此产生了管辖权争议。张振安在为同学们展示履行合同的环节中,指出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具有复杂性。除买卖关系外,运输关系中的权利义务也需特别注意。国际贸易的跨国性使其争议解决所需成本较高,比起出现问题后利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利用法律规避风险更为重要。因此事前在订立合同时,合同各条款内容要尽量完整、详细,避免出现权利义务不清的状况。

在最后交流环节中,张振安律师建议同学们从事涉外法律服务要以专业能力为主,外语能力为辅,要打牢专业学习基础,深入研究,特别要熟悉国际贸易术语与国际销售的相关知识。

本次专题讲座张振安律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专业知识并传授实际经验,引导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思考涉外法律知识。相信本次交流既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也为未来的学习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与方向。

(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