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加强学术交流 建立强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一流综合性大学——记黑龙江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敬波在“新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研讨会的致辞
2023-08-21 09:04 法学院 

2023年8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法论坛》编辑部主办,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承办,“新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研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黑龙江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敬波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敬波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敬波校长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实现法治现代化的国家。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机构成、推动要素和必然要求。深入把握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政法论坛》编辑部主办的此类研讨会历经十年六届,形成了有效的沟通途径与稳定的交流机制,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新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主题十分鲜明。

王敬波校长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史。校史大致分成三个阶段:延安时期、哈尔滨时期和黑龙江大学时期。黑龙江大学肇始于1941年,初创于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经过80年的发展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逐步建设成为黑龙江省政府与教育部、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综合性大学,黑龙江省“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学校对俄办学特色鲜明,人文社会科学整体实力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理工科发展迅速,学科发展速度和整体实力居我省省属高校前列。我校法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我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不仅如此,我校中俄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依托外语学科传统优势,确立了开放、互动、多层次、国际化的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外语+法学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多年来,大批法学专业毕业生积极投身龙江法治战线,为法治龙江建设贡献了黑大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敬波校长还介绍了学校现状及发展方向。学校现在有两个校区,共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5000多名,各类研究生9000多名。黑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综合优势明显,共设有教学院部30个,拥有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1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86个,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2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2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现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黑龙江大学成为中国俄语教学的根据地、中国俄语人才的培养摇篮,是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校。入选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和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创新平台80多个,产出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重视对学生的专业和能力的培养,老师多年来潜心教学,有教学名师,也有学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中潜心育人、独树一帜。学生团队也收获了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意设计的特等奖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的愿景是建设强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一流综合性大学,进一步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建设,尤其是龙江发展做出贡献。

王敬波校长强调,黑龙江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以人才振兴引领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出台了《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对推动新时代龙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黑龙江历年来最积极、最开放、最具有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好政策关键是能落地、快落地,我们将重点探索科教振兴和人文振兴、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及校友经济的发展。

王敬波校长认为,在与会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必将在法学界、法学教育界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期望本次研讨会能够立足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实践,创新法治“中国理论”,拓展合作、打造创新型沟通交流平台。也期待我们法学一家人能够常来黑龙江,常来黑龙江大学,把共享法学盛举的机会交给黑龙江大学,我们会用最优质、最暖心、最真诚的服务做好后勤保障,希望各位专家多为黑龙江大学传经送法。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2023年8月2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