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法律硕士实践导师王源泉荣获优秀重点研究课题奖
2022-11-15 12:58  

2022年11月13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仲裁与司法论坛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举行,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大会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仲裁高质量发展》。会上举行了优秀论文及重点课题成果颁奖仪式,著名仲裁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沈四宝先生宣读了获奖题目及作者名单,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海先生为参会的获奖者代表颁奖。

272414f6d80048196385efe1d5f5038

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22年重点研究课题评选中,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法律硕士实践导师王源泉先生牵头的《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俄贸易的走势及非诉纠纷解决市场之展望》重点课题荣获了优秀重点研究课题奖。

优秀重点研究课题奖

俄乌冲突导致了地缘政治急剧动荡,颠覆了后冷战时代的国际秩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在美西方国家一系列经济制裁下,导致产业链和供应链突然中断,俄罗斯市场留下了巨大真空,亟需寻找和填充替代品,此时是否是中国企业对俄贸易的商机,究竟其中存在哪些潜在的法律风险,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行防范,是摆在中国商务人员和法律人士面前一项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值得探讨的课题。

该课题引用第一手资料,用数据反映了在美欧制裁下俄罗斯经济的变化及影响,归纳了俄罗斯所采取的反制裁反危机措施,阐述了在当前形势下中俄贸易的商业机遇和法律风险,以及双方共同采取的具体合作措施,尤其表明了中俄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商机与挑战,潜力和空间,发展及领域。重点介绍了俄罗斯调解与仲裁的有关法律、常设仲裁机构及其分支,以便在当事人发生争议时,可以采用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及就近选择仲裁与调解机构。文中还提示了外国仲裁裁 决在俄罗斯申请承认和执行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和需要重视仲裁条款的拟定。提醒中国企业人士应时刻意识到机遇与风险共存,事先采取防范措施要比发生纠纷后再救济更重要,其程序和手续要简单得多,时间和费用也少的多,对从事对俄贸易与合作的中国企业、商务人员以及法务人士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