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院庆|律师论坛——校友周广俊律师莅临法学院作专题讲座
2021-06-23 08:25  

2021年6月16日,庆祝黑龙江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暨法学院创办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大名家进校园”社科基地讲座第87期在黑龙江大学汇文楼835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信达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周广俊律师,主题为“中俄经贸合作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讲座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主持,我院杨健副教授、王佳慧副教授以及法学俄语实验班、中俄学院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致辞,介绍了周广俊律师的杰出成就,并对周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周律师对其本人及所在的信达立律师事务所做了简要介绍,并感谢母校的邀请,使其有机会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中俄经贸合作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的问题。

周律师的讲座从俄罗斯联邦法律体系简介、俄罗斯的投资优惠措施和外资准入限制、投资俄罗斯的法律实务问题、中俄贸易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俄罗斯破产法对投资人法律风险的影响、经济制裁背景下企业赴俄投资应注意的问题等六个方面展开。

周律师对俄罗斯联邦法律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最基本的国名、人口和民族及行政区划知识,到较为复杂的俄罗斯宪法法院、普通法院和仲裁法院的管辖划分等都作了充分的讲解。同时,周律师推荐了了解俄罗斯的渠道,例如:中资企业在俄罗斯经营指南(2016)、中国居民赴俄罗斯投资税收指南(2018)、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俄罗斯 (2019年版)、俄罗斯联邦托木斯克州林业局主编的俄罗斯经商须知(中文版、俄文版)等。

关于俄罗斯的投资优惠措施和外资准入限制,周律师从外商投资主要法律概述、主要税种及税率、投资优惠措施、外资准入限制四个方面详实介绍了俄罗斯的真实政策现状,并就外资进入俄罗斯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同学们提了七个建议。有关投资俄罗斯的法律实务问题,周律师从投资方式的选择、在俄罗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流程、注册俄罗斯公司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法律风险控制)、在俄罗斯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具体方面介绍了涉俄投资司法实务中的经验。

有关中俄贸易中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周律师强调从调查合同对方的情况、是否为离岸公司、合同文本中俄文选择、签约时需要了解的问题、争议解决条款、法院管辖权条款、特别提出要排除适用《中苏交货共同条件》等六方面做考虑。在俄罗斯破产法对投资人法律风险的影响方面,周律师介绍了俄罗斯破产法的最新司法实践、在俄投资时有哪些需要面临的破产法问题,以及破产法对申请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的影响。

最后,周律师对经济制裁背景下赴俄投资企业应注意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独特建议。认为在对俄经济制裁背景下,中国企业赴俄投资应注意筛选合作伙伴,及时跟踪了解中俄两国的结汇政策,以降低金融管制政策给项目投资造成不可预测的资金流通性风险。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做了总结发言,同时敦促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向我杰出校友周律师看齐,也希望周律师多回母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