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我校与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举行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签约仪式
2023-05-28 22:25 法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高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能力,5月2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举行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签约仪式。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崔永洪、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本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由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工商联、哈尔滨仲裁委、大连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外实践导师代表、东北亚仲裁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仪式上,王永清书记致辞中说: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是以我校教学深厚的教学资源为核心,政府职能部门及法律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是学院与行业的强强联手,是为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勇、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签署了东北亚仲裁学院合作共建协议。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延良,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共同为东北亚仲裁学院揭牌。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大连仲裁委员会、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共同签署了《做好新时代涉外仲裁法治人才培养的联合宣言》。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代表各培养单位发布并宣读联合培养宣言。

为大力支持东北亚仲裁学院的发展,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决定向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每年捐赠人民币10万元助力研究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研讨等活动,为期六年。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雨轮签署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捐赠协议。

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勇、黑龙江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孙纲、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省工商联副主席韦红兵共同为东北亚仲裁学院模拟仲裁庭揭牌。

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主任梁野、哈尔滨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勇智为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第11仲裁庭揭牌。

本次签约仪式还聘请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胥军、哈尔滨胜华佳通电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豪、黑龙江刁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元哲、黑龙江泰禾实业董事长李庆增、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珈旭、俄罗斯轩辕公司总经理矫健作为校外实践导师。

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在模拟仲裁庭举行了仲裁庭审活动,近百名在校师生和相关工商界人士参加观摩,实现了理论与仲裁实践的零距离对接。

据了解,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是全国首个面向东北亚地区的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建成东北地区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仲裁人才培养平台,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依托黑龙江大学国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开设法律硕士仲裁实务专业方向课程,深化仲裁理论研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仲裁机构开展仲裁实务人才联合培养协作。率先推动仲裁机构在高校内设立仲裁庭。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投入专项资金加强仲裁庭建设,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建成模拟仲裁庭。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制定细化具有龙江特色的涉外仲裁人才培养方案,注重项目实施与实务衔接,探索建立仲裁研究生推荐就业机制,推动建立海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仲裁进校园”活动,以“理论+实务+赛事”的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能,打造涉外仲裁“产、学、研、用”一体的龙江样板,走差异化、特色化的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道路。(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