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法学院举办“民事诉讼法的制度架构、理论体系与研习方法”学术讲座
2020-12-15 15:23  

12月13日下午,国际诉讼法学协会执委、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傅郁林教授在模拟法庭为到场师生作题为“民事诉讼法的制度架构、理论体系与研习方法”的专题报告。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傅教授从民事诉讼法的制度架构出发,对民事诉讼法的体系进行了梳理,阐释出民事诉讼法中的法律关系。傅教授指出,目前民事诉讼法着重于解决纠纷,庭审应以解决纠纷为目标,以查明事实为重心,确定案件争议焦点并做出公正合法判决。

傅教授指出,大多数学生认为民事诉讼法内容庞杂混乱,其根源在于无法理清法院与原被告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此而言,掌握民事诉讼法中主体资格、客体条件和程序规范是重中之重。

最后,在讲述实体法与程序法关系的时候,傅教授强调,民事诉讼法的目的是保障民法中所规定的的基本权利得以实现,从民事诉讼法得以应用的法律机制上出发,回归实体法规范是整个理论架构实现的基础。

傅郁林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主题宏大深刻,理论新颖,内容丰富翔实,框架明晰,在场师生皆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在傅郁林教授的启发下深入思考,踊跃提问,交流心得。傅郁林教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最后,魏双副书记对傅郁林教授的精彩讲授,以及对黑大法学院发展建设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