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莅临黑龙江大学作专题报告
2021-09-30 09:20  

9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莅临黑龙江大学,在学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与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各位领导和600余名黑大师生热烈互动,共话法治,上了一堂生动的司法制度理论课和司法形势政策课。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代表全体师生向张军检察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建设的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次专题报告是学校办学史上、特别是法学学科建设史上的一件盛事。

专题报告从“世界上有完全相同的司法制度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在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给我们哪些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如何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四个方面展开,张军检察长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张军检察长指出,中国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离不开国家的司法制度。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在哪?”他说:“适合自己的、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就是最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绝不是偶然,尽管我们的司法制度还有不少体制机制上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始终能够做到适应本国国情并随之不断发展。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当前,司法机关正在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解决司法制度落实中跟不上的诸多问题。这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参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欣逢其时,重任在肩。

在专题报告互动环节,先后有多位法学本科、硕士、博士生、教师踊跃提问,张军检察长旁征博引,一一回应,报告厅里掌声不断。整堂专题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但说者和听者同样意犹未尽。

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张军检察长作为大检察官、大法学家高度的政治站位、精深的理论功底、先进的司法理念、宏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希望全校师生,尤其是法学院师生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坚持以推动国家法治建设为使命,以培养优秀法律人才为己任,努力加强司法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司法实践,积极为推动“法治龙江”建设建言献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结束后,张军检察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