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1-07-30 12:28  

百年风雨创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以青春的名义,追寻传承“大庆精神”,以昂扬的风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值此建党百年,建校八十周年,建院四十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群众法治素养,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大庆市林甸县开展“庆党百年风华,护航法治龙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引领我院青年充分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所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怀着真挚热忱之心,将青春的足迹印刻在龙江大地上,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华彩篇章。

普法下乡惠民,追逐红色足迹。法学院本次“三下乡”活动主要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校史院情、社会公益等方面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重点围绕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五进五建”为载体,并结合学院自身专业优势,成立由专业教师指导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普法宣传团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奉献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牢固树立服务社会的理想信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入脑。

庆党百年风华,护航法治龙江。7月25日,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汇文楼举行出征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团委书记王业超,团委副书记张婧、杜佰慧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参加了出征仪式。社会实践队全员整装待发,整个团队将充分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怀揣赤子之心,立志为龙江法治建设助力,为中国法治进步助力,为法治社会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薪火相传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第二天,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铁人足迹、聆听铁人事迹、感悟铁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队员们身临其境,被老一辈石油工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用血肉之躯搅拌泥浆”的震撼画面、“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铿锵号角深深感染。感受当年王进喜同志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迎难而上,为国分忧、为党尽责的高尚情怀;苦干实干、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最后,在法学院党委胡东书记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再一次表达对党的赤诚之心。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实践队队员们对“铁人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当代青年应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担当时干、服务全局、勇开新局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悟思想、强信念、担使命。第三天,为努力践行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部署的重要举措,学校主动对接基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推进高校立德树人工程的重要渠道,深入交流开展地校合作活动,由黑龙江大学与林甸县结对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挂牌成立。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东,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俊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海燕以及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的老师、同学,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团县委有关负责同志,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县青年志愿者代表等出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仪式。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与林甸县政法委携手并肩,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共同为龙江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本要义和内涵,切身感受法治文化,在揭牌仪式结束后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林甸县检察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师生们依次参观了12309检查服务中心、视频接访检察室、远程提讯室、远程会商室以及远程庭审室等多个部门中心。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院的分案和管案流程、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和检察官的日常办公内容,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检察院工作,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法治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发展红色精神的同时,也应投身法治实践,紧跟时代发展,多方面了解法治建设情况,争取日后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

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一心向党,送法“三进”。第四天,为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把普法宣传实践和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林甸县天星广场和鸿博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在活动中,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学生深入广场开展法律知识与便民利民举措等宣传活动,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述刑法修正案的故事,阐释刑法修正案精神。同时,辅以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有关《劳动法》各类法律问题等方式,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不断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本次普法进广场活动共派发法治宣传单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30余人次,贴近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坚信新时代的法学学子将肩负起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勇于奋斗,身体力行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为积极响应国家“八五”普法号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全面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林甸县东南社区开展“党史校情进社区,普法惠民暖人心”社会实践活动,对群众进行党史知识教育,法律法规讲解,校史院情宣传的理论宣讲活动。向群众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劳动法》等相关贴合居民日常生活的法律问题,及校史院情。同时,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对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实践队成员们不仅向广大居民宣传了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史观,而且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居民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观念,使自身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同时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坚定法律理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而不懈努力!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强化法制观念,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林甸县企业园区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法治护航促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三下乡”实践团队依次参观了乐尔工厂与宏福农业工厂,了解了企业经营战略、企业文化及科研创新成果。“三下乡”成员采取发放宣传单的形式,普法讲解与企业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方面内容,引用社会热点案例,深入浅出的进行一对一讲解,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维权意识。

感恩母校情,情暖校友心。第五天,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赴大庆市开展走访校友活动。胡东书记代表学校和学院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助力,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诚挚欢迎校友们回校参加“80周年校庆”、“40周年院庆”活动。他表示学校时刻牵挂着毕业的校友,走访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延续师生情、校友情,对校友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为深入了解我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情况,密切学校与毕业生的联系交流,鼓励大学生投身基层工作,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胡东书记一行走访慰问我校2014届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韩雪,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随行。通过与毕业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我校毕业生在服务地、服务单位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并送上学校的祝福。本次校友访谈,使校友感受到了母校的关爱与支持,增强了归属感和母校荣誉感。无论黑大学子走到哪里,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的成功也是母校与学院最大的骄傲。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来看看,黑大,永远欢迎你们!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法学院大庆市林甸县法律服务文明实践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为期五天的活动开展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基层法治宣传现状和法治教育现状,摸索和探究法治教育宣传规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党史学习,学生们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转化为自身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内心;通过普法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入人民群众,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通过参观交流,加深了法学学生对检查职能了解,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合理规划具有深远影响。“庆党百年风华,护航法治龙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全院师生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饱满的热情与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建校八十周年、建院四十周年献礼!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