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重温建党百年峥嵘 缅怀致敬先烈英模”——党史人物
2021-04-02 14:49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勇气与力量所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现世安稳,是有人无悔地忠诚奉献;和平盛世,是有人坚定地冲锋在前;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赵一曼(李坤泰,190510-193682日),字淑宁,出生于四川宜宾,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烈士。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630日晨,被追敌二度捉捕,受到残酷的刑讯;19368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她留有著名诗篇《滨江述怀》等。2010年赵一曼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王尽美(1898-1925),原名瑞俊,又名烬美、烬梅,字灼斋,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为中共初期建设的奔波中,王尽美积劳成疾感染了肺结核病,他以带病之身,奔走于济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1925819日,王尽美病逝于青岛。逝世前,王尽美在病床上口述,请青岛党组织负责人记录其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并在过目后按下了手印,时年27岁。

邓恩铭(190115-193145日),又名邓恩明,字仲尧,出生于贵州荔波,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山东省委原书记。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五四运动中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曾组织领导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145日,邓恩铭慷慨就义,时年30岁。

瞿秋白(1899129-1935618),本名瞿双,字秋白 ,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1922年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先后在中共第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共领袖之一。19352月在福建省长汀县被国民党军逮捕,618日从容就义,时年36岁。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刘志丹经常教育部队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在其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19363月,刘志丹率红25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北迭克敌军。4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现属柳林县,)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1996年,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9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江竹筠(1920-1949),曾用名江志炜,四川人,19208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婚后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1948年,彭咏梧在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任上战死,江竹筠接任其工作。1948614日,江竹筠在万县被捕,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19491114日被敌人杀害并毁尸灭迹。

鲁迅先生有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英雄已逝,忠魂永驻。清明时节,深切缅怀英雄烈士。英雄烈士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英雄壮举谱写了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士,是当代青年的杰出榜样

法学院呼吁全体同学借此契机,深入学习烈士事迹、贯彻英雄烈士牢记使命、忠于人民、勇于奉献的精神,继承、弘扬烈士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用无悔青春书写人生华彩篇章。

慎终追远,礼敬英雄。斯人已去,丰碑犹存!

于清明时节咏怀,让我们礼赞英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