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出席省司法厅新闻发布会并接受采访
2021-01-09 15:44 法学院 

1月8日,黑龙江省司法厅举行了2021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中共 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

省司法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负责人张化成主持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法治日报、黑龙江日报、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电台、生活报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实施意见》有关“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的内容。据了解,全国首家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高校合作共建的东北亚仲裁学院已于2020年10月正式成立,我想请问哈书菊院长,东北亚仲裁学院在培养仲裁专业人才过程中有哪些举措?

哈书菊:感谢您关注到东北亚仲裁学院的建设。

在此也非常感谢黑龙江省司法厅的信任,能够与黑龙江大学合作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

作为地方大学的法学院系,担当依法治国任务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今后“东北亚仲裁学院”将以培养专业化的仲裁实践人才为切入点,逐步拓展至法学本科生、硕士生的培养工作。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几项工作:一是在法学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将增加开设仲裁专业课,加大仲裁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要发挥黑龙江大学外语学科和中俄学院的专业优势,联合培养仲裁高端涉外人才。二是依托省内各仲裁委员会建立仲裁业务实习基地,为从事仲裁方向研究的硕士生,实行双导师制,既配备理论指导教师,也配备资深仲裁员作为实践导师。目前我们正在11个仲裁委员会中开展实践导师遴选工作。实行双导师指导的目的,就是为打造和培养仲裁理论与实务人才贡献力量。三是开展仲裁理论研究,丰富仲裁智库成果,推进国家倡导的民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四是开展仲裁学术交流,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沟通,努力塑造仲裁法治思维,依法履行仲裁职责。五是扩大仲裁宣传,让法治思维成为凝聚社会的共识,弘扬仲裁法治精神。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司法厅党委成员、副厅长刘勇,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处长王展,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雨轮等相关领导和专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