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举办“民事诉讼的比较研究方法”学术讲座
2019-11-15 09:50  

    11月15日晚6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会副会长、国际诉讼法学会执委傅郁林教授应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在汇文楼460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民事诉讼的比较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主持,法学院的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傅郁林教授主要研究民事诉讼法、仲裁法、证据法、司法制度领域,曾在武汉海事法院任法官,现兼任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多家仲裁机构的仲裁员。

对于民事诉讼法比较研究方法这个问题,傅郁林教授从民事诉讼法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基本制度,基本原则等多方面角度,由浅入深,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向大家介绍了许多民事诉讼法的比较研究方法。

本次讲座中,傅郁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民事诉讼法的研究对象,傅教授认为这是首先要整理清楚的问题,才能为我们研究其他民事诉讼法领域问题奠定更好的基础。其次,傅教授谈到了有关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内容、基本制度、“诉”的相关理论问题、民事诉讼模式、同时讲述了法院与当事人之间各自的权限和资格问题,并且还对比了相关国家的一些司法制度,在这个过程中向大家阐述了一些法学的研究方法。傅教授在讲座中着重强调作为一名法律研究者,要树立体系化的思维方式,了解自己的局限性,在充分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要有挑战精神,不要轻易落入知识背景的陷阱以及知识的结构陷阱,不能放弃自己的怀疑精神,勇于追求真理。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在民事诉讼法学习的过程中所存在的疑问,如作为一名本科生,如何在自己有效的时间内扩展自己的知识层面,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容?傅郁林教授对此也从专业点的角度进行了准确而深刻的解答。傅郁林教授指出,学生要清楚自己的局限性,可以就某一感兴趣的主题切入,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探究方向,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树立体系化思维,要不断的学习相关学者的理论文章,检索大量的实际案例,把每一个案例都能认真分析,从而得出自己想要的结论,丰富自己的知识层面。

傅郁林教授近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主旨鲜明、实例丰富,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还让大家深刻的了解到关于民事诉讼法的比较研究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撰稿人 黄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