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邀请著名法律史学者霍存福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2017-07-03 09:21  

2017年6月29日上午9:30,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黑龙江省法学会法律史研究会主办的学术讲座在汇文楼847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沈阳师范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沈阳示范大学法学院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霍存福教授做了题为《法律文化研究的问题及方法》的专题报告,来自黑龙江省法学会法律史研究会成员以及法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大学会法律史研究会会长孙光妍教授主持。

霍存福教授以自己在“情理法”领域的研究为例,解剖了多年来其在该领域研究中积累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在报告中,霍存福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情理法”研究领域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对“用法恒得法外义”的研究,第二阶段是基于《谢觉哉日记》中情理法在近代传承问题的研究,第三阶段是基于沈家本在历代刑法考中情理法问题的研究,第四阶段是基于陈顾远的“天理、国法、人情”的研究。霍存福教授对这四个研究阶段的问题提出和研究方法都做了细致的说明和阐述,对法律史学生的研究领域的确立、选题以及研究方法的运用具有极高的指导性价值。在学术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在场观众纷纷抓住机会提出疑惑,霍存福教授细心解答,引经据典,现场掀起一阵阵掌声。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让我院师生见识到了名家风采,更是增进了各位学子对法律史的认识与深入思考,对促进法学院师生进行法律史领域的学习与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