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邀请中国刑法学知名学者徐岱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2017-06-30 09:10  

应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黑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邀请,2017年6月29日上午9:30时,中国刑法学知名学者、吉林大学刑法学专家徐岱教授在黑龙江大学汇文楼832会议室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受贿罪的立法进程与展望》的主题报告。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董玉庭教授主持。

徐岱教授,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法律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刑法学协会暨中国分会理事;吉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徐岱老师在中国刑法学、刑法史、比较刑法学等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出版《刑法解释学基础理论建构》等多部学术专著,在《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获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众所周知,贪污受贿的问题是当今中国的一大热点问题,一直以来饱受社会关注。徐岱教授在报告会中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惩治受贿犯罪刑法立法沿革历程,提出1979的《刑法》、1982年的《决定》、1988年的《补充规定》,以及1997年的《刑法》均有对受贿罪具体内容的详细规定,她认为受贿罪立法对于规制此类犯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报告会最后,徐教授还提出国家立法机关适时对受贿罪构成要件加以修正和补充,基本适应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但今后受贿罪立法还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

报告会上,徐教授缜密的思维与简洁明了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徐教授的讲座不仅结合受贿罪的立法与完善的热点问题进行理论探讨,还给带来了理论梳理和研究方法意义上的启发,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以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同时教会了同学们科学有效的法律研究方法,增强了同学们身为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