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学术报告举办圆满成功
2017-05-08 11:25  

法学院学术报告举办圆满成功

 为弘扬学术思想,加强法学院学风建设,我院于20175714时在模拟法庭举办了主题为《民法总则》解读与民法典立法走向的学术报告,我们有幸请到杨震教授担任主讲人。会议由法学院董玉庭院长主持。

 首先由董院长对杨震教授进行介绍。杨震教授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特聘咨询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二级教授,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这场学术盛宴正式拉开序幕。

 讲座伊始,杨教授分析了《民法总则》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通过,它在民法典中具有基础性,统领性的地位,是民法典的基石。

随后杨震教授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民法总则》的时代特色,二是《民法总则》的创新与发展,三是《民法总则》统领下的民法典立法走向。

 随着大屏幕的放映,杨震教授对比《法国民法典》和《德国民法典》总结出我国《民法总则》的特色。一、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二、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价值理念。三、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四、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民法总则》彰显了对人权的保护,较《民法通则》更为完善。

 接着,杨教授指出了《民法总则》的创新与发展之处,这表现在三个方面:立法理念的先进性,民事权利保护的完整性和制度设计的科学性。

 之后,杨震教授谈了自己对立法走向的看法,现在以人为本的时代已经到来,民法的转向也应由以财产权为中心转向以人格权为中心,并对债法总则编缺位问题阐述了自己所支持的见解。

 最后,杨震教授对我国民法总则的未来进行展望,相信并期待我国民事立法将朝着更加完善科学的方向发展。至此,本次学术报告落下帷幕。 本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民法总则》的内涵,在座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此次报告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院还将继续举办更多的学术活动,相信每次报告都可以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收获!

黄靖雯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