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法学院开展“百名先锋讲百年党史”理论宣讲活动——主讲人孙光妍老师
2021-09-02 20:19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法学院理论学习中心推出“百年先锋讲百年党史”系列宣讲活动。通过线上宣讲的形式,把我们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主讲人介绍

孙光妍,女,1957年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自1982年开始从事法律史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现任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法律史学科带头人,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精品课程《中国法制史》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法律史、地方法制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


第十期

崛起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2011-2021)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开幕。党的十八大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的又一次突破,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倾注了无数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心血,回想建立与建设新中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经历了无数次的探索与尝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相应地,“中国梦”也呈现出这个阶段的诸多重要时代特征。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物质因素,又要考虑非物质因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的水平。《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016 年 2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019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9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2019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2019年10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性提升,是新时代中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这一决定。2020年5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主要审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对外公布今年的工作目标、政策,以及未来五年的经济工作方向。这次会议向人民展示了政府的经济目标、宏观政策基调及其决策背后的逻辑。

2020年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着重大使命,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期间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必将领导中国继续前进,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