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院庆专栏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东南大学法学院李可副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8-04-23 09:41  


4月18日下午3时,东南大学法学院李可副教授应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邀请汇文楼835室开展了主题为“习惯与法律:关系辨正与体系建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魏建国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聆听了讲座。

李可副教授执教于东南大学法学院2005年曾获浙江省“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提名,至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先后出版专著13部,在刊物上发表论文近90篇,获省级学术奖10项。

本次讲座中,李可副教授以富有民族特色的贵州为切入点,提出“习惯与法律的关系问题是一个关乎当代中国法律能否继往开来、面向世界、立于世界、回应当下的问题”。而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分析它们之间在不同层面的关系入手,进而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体系化呈现。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李可副教授分别从习惯与法律的关系辨正、习惯与法律之间关系的体系建构、当代中国应如何对待习惯的总结与反思三个大方面阐述了他对于习惯与法律问题的观点。他认为当代中国习惯与法律之间的体系建构应采取“总则抽象规定,分则具体规定”、“以次位法源为原则,以首位为例外”、“以立法为主体,以行政及司法为补充”的模式,在立法层面上吸收、转化、认可符合公序良俗的习惯,剔除无法普遍适用的习惯;在执法层面上兼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并存。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习惯的法律状态、罪刑法定等方面提问,李可副教授细致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场的几位老师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见解,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观察角度的思维逻辑相互碰撞,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12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